2014年5月26日 星期一

古樓部落廚房/VUVU飛行腳踏車元素分享心得



裝置名稱:VUVU的飛行腳踏車


裝置說明:

外部和內部作為一體的設計,使用一般室內用電管裝潢材料為主,響應部落傳說裡,百步蛇作為主題。礙於經費預算,不得不精簡設計之想法,呈現設計感官和挑戰不可能的任務呢。

百步蛇是排灣族祖先,與生活習俗關係密切!排灣族人以百步蛇作為神聖的精神指標,並以百步蛇勇往直前,不怕艱難之意義,能為人生學習精神範疇。設計上,一般用的電管,本身就是塑膠製造,且富彈力較佳,利用彎曲的特性和彈力,把它完成的呈現出來。討論設計上的問題,首先,如何將本體百步蛇的比列呈現,除了草圖設計不斷修改外,另外必須知道地區特性和裝置區域風的氣候問題等。這實為重要問題與討論。

見證分享:

元素是在地故事傳說,也影響族民久遠,甚至,在祭儀活動等方面。而最常看到的是每個族民身上穿的傳統服裝上,都繡有百步蛇的圖騰呢!由此可見,這是非常影響很大的圖騰圖樣了呢!於是,靈感一動,把優良傳統故事裡之百步蛇,作為實體的效果呈現呢!

幾經問題商論,除了考量材質、重量、屋齡、老化各問題,還有裝置位置、氣候等。最重要的,能做到防風,不怕吹殘!但不失原住民的傳統特色呢!利用管子彈性上特質,減少強力碰撞牆壁的機會,不然導致破壞裝置了呢!還有更多實際上的問題,無法說明清楚呢!

逢雨季,屬於迎風面向的地區,風大雨大!多次觀察,也歷經這樣的考驗,這樣的裝置顯然可以克服這樣的環境,但也不敢保證,颱風季節裡,是否可以躲過呢?!

大膽的假設;大膽的裝置,很意外!它總是這麼可愛,讓人抬頭觀賞許久!駐落來義鄉古樓村古樓部落廚房的VUVU飛行腳踏車。來遠方的部落客,每參觀各部落時,是為部落參觀之重要聚點呢,更是饕客,在此享用原住民風味餐的地方呢!也歡迎各位朋友們,前來參觀並順便用餐囉!

VUVU的飛行腳踏車帶著您的夢飛行,穿越時空,看見美麗新世界!!共勉之。

古流敬安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