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月14日 星期四

古樓部落故事書/迎靈祭



圖騰名稱:請參考公民新聞/古樓部落故事書/迎靈祭

圖騰說明:

以本村最著名的祭儀作為貫連,位置在祭竿兩邊最後數第二個末端點,以人圖背影顯現,黑色呈現,象徵性著各大家族在刺球祭台上手持著祭竿,也象徵印驗祖靈溝通橋樑之要道,更表示家族勇士之精神呢!祭儀上,刺球現場中,小孩孕婦必須離開現場,而刺到最多的福球呢,表示祖靈給這家族鴻運和未來的庇佑?
黑色作為襯底的顏色,在鮮麗的牆壁上,不足呈現熱鬧,遠古的祭儀活動呢,而是透過微妙的呈現黑色加點灰白色,這又其代表什意義,又有如何呢?!黑色真的很神秘呢,簡單的線條,粗略的大小,勾勒出千年的古文化。對沒錯!這就是部落延生文化與神界,最重要的祭儀活動和橋樑,部落文化內有規定的規範,讓世人得以按照這樣的規範,並保暨有的文化傳統。
見證分享:
從部落祭典上找到這樣的元素,部落年祭祭場裡,活動非常熱鬧!在祭場上座了各大家族席位,當然包含大頭目,以不一樣的祭杆黑白呈現,把基本元素表達簡簡單單而以。
從元素中了解活動的重要性,這些重要性包括家族和族民身分之區別,也有是頭目賦於獵人資格的家族成員。用黑色代表過去元素,使用背影去表現活動中重要人物區別。當然這些都是被祖靈保佑的族人呢!
除了元素要不斷地發現外,還有運用上的困難首先要先構思或者設計,傳統元素加上創新圖騰文化,賦於不同的層次和意識,整合的結果如上圖,簡簡單單呈現卻也不失於傳統上正視圖騰文化呢!。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