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2月24日 星期一

來義部落彩繪/圖騰水神





圖騰名稱:水神

圖騰說明:

以協接大洪水時期後,部落與水的關係,從水的開始,部落存在和族群遷徙定居的關係。固以此為意象圖騰元素。排灣族人遷居歷史,依據漂流二千年這本書。排灣族各分支邦,固有遷徙的可能。從時期的遷居定居,是因為防禦和水的關係。利用排灣族人頭蛇像之象徵性的階級圖騰,以黑色和水藍色為代表。從一個群聚族裡,有階級貴族平民以及各項制度之分。其中,領域中的水,危險或安全的地方,都有口傳相代,而且未經許可不得擅自進入,否則造成部落資源浪費。

利用矮牆特性把黑色彎曲的波浪紋和創新的圖騰元素結合,視覺效果一體看見!頭像兩邊的百步蛇條紋代表族人最高階級的權利和政權,也是部落向心力來源!當下也描述這樣的遷居關係,從關係的鍊帶,以黑波浪紋代表,有協接歷史的能量。

見證分享:

以這樣的部落傳說,親自設計和規劃的部份來彩繪,不同於大洪水後來的精采萬分,而是部落歷史的遷居鏈帶裡,所呈現的意象,來表達意念而已。

諸多關於部落史詩,從部落耆老們口而相傳,很意外卻是有這樣的故事傳說,當然這就是部落米靈岸的來由,更是部落的資產呢!但經由部落老人家口述這各部份,應該多利用紀錄保存這樣的歷史傳說意義。

拼湊的圖騰元素,從兩千年的文化開始至今,這是多麼讓人欽羨的歷史呢!環境的改變,和文化傳統的衝擊,某些部分可能也會有斷落和失去的可能,也唯有仔細地請求耆老們一再確認資訊記錄部分。

首創原始部落的彩繪工作,帶您進入部落坊間口述裡神話傳說,並使用意象和深思熟慮,仔細端擬部分的因子,但這些絕大可能是發生過,這樣的事情呢,不是嗎?

圖騰/古流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