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2月24日 星期一

來義部落彩繪/圖騰大洪水





圖騰名稱:來義世紀傳說/大洪水

圖騰說明:

來義部落社區世紀傳說大洪水故事為題材,以當地敘述圖騰元素作為發想。來義部落在大頭目的世紀傳說中有紀錄典藏的一本書,漂流二千年裡,明有記載這樣的事實和紀錄。敘述漂流二千年裡,有世紀大洪水引發的人物傳說故事,和部落抵禦外敵,輝煌戰役的記載。所謂地外敵就是頭髮長紅色的毛,帶著好像盔甲的面罩和鋒利刀刃的長矛,還有像蝦子和螃蟹的物化人物。於是,以這樣的故事作為來義部落典藏裡的彩繪故事書。

以藍色作為洪水顏色,在水藍色的意義裡,包含各頭目之間、以及物種蝦子、螃蟹等領域爭奪戰,使用紅色代表激烈的戰役,灰黑色用來襯托物種以及各圖騰的象徵,加點黃色略有紅色的效果!從大洪水的世紀傳說裡,能用激烈的形容也不過了呢!整體看來,有這種發生在眼前的效果出來了呢!

見證分享:

從環境的地域和傳說故事裡,去發掘圖騰元素的結構,來義大洪水世紀傳說,儼然就是當代頭目裡,最被受矚目的呢!更重要的就是被典藏的這本書,漂流二千年的口述傳說,敘述當年排灣族人邏發尼耀的歷史,這其中描述到大洪水時期裡的歷史過程。

我很慶幸也非常高興,這麼祥和裡觸摸這樣的最原始圖騰因子,也因為是來義人關係,這種圖騰非萬不可亂畫,否則就會被受人家指點!除了有這樣的題材可以參考之外,大多除耳邊所聽到的部份,也跑不掉蝦子和螃蟹的物化結果!想想果真的很不可思議,怎麼連這些物種都來搶奪我們的傳統領域呢?甚至引發了爭奪領域戰爭之役呢!


古流/畫話傳說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