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2月24日 星期一

來義部落彩繪/圖騰估媽斯





圖騰名稱:估馬斯

圖騰說明:

這是以部落族人心中的估馬斯作為發想創作的元素。傳統裡的估馬斯有百步蛇的圖紋,它是沒有這樣的圖紋,卻如平凡和人一樣的臉型,加上賦於階級上的羽毛,以白色半斜角部分為代表,臉頰的部分,兩端都傳有傳統制度裡,圖騰彩繪元素。!

頭蓋外圍部份為水的領域內共同元素,而得到懷抱。也就是備受到祝福這樣的族人,不論是哪裡的人,都會在祖靈懷抱裡,感受到大自然的關愛了呢。眼睛部份,以白色作為聯想的構圖,加上微笑的臉龐,果真好像祝福這裏的每個人呢!

見證分享:

從堅持到傳統加上創新的圖騰元素構思,如果說環境的因子,那我們的傳統裡的祭儀和制度,甚至,影響更深了呢!傳統裡的文化制度,有典藏的意義深遠,也影響整各部落社區,而帶動部落文化的追隨和傳承。

除了創新元素可以構思外,別於不同的就是從任何可能環境之下,獲得最佳的圖騰元素架構,以創新的意義存在!當然,在部落裡是乃獲得更多人的支持和鼓勵。但前提之下,必須深獲當地族人的認同可能?

部落文化變遷和意識抬頭也助使文化轉變,這種現象不是不好?而是讓文化獲得更佳的証實紀錄並典藏部落的資產。面對這樣的轉變,我們關心的是什麼?而是部落文化最高權威者的沈思和認知,也要部落族人共同關心的議題。

古流/文化資產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