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2月26日 星期三

來義部落彩繪/圖騰山神





圖騰名稱:山神

圖騰說明:

以坊間雕刻家最流行的圖騰元素來創新,又以排灣族來義部落耆老口述中的人蛇像,他們說的估馬斯為圖騰發想元素。部落畫出這樣的圖騰,讓部落老人家心有不安!他們認為這樣的圖騰是惡靈的,總言之,圖騰是備受部落耆老們議論紛紛。

以純黑色為主要的呈現顏色,在人頭上掛有雙頭的蛇像,象徵部落估馬斯,以創新的元素加以改編,加上原住民共同元素,菱形圖案,以及藤蔓形狀的圖樣,加上以水表示的連結文化鏈帶,估馬斯帶有部落的原住民的象徵,也是神祕的不可侵犯的意會。

當部落老人家都議論紛紛時,認為估馬斯山神,是對他們產生很多疑慮部分,好在團隊的積極趕工之下,除了原圖保有之外,另創新加上創意,讓這個估馬斯山神,讓他們看起來很有可愛的囉!以黑色作為代表,給不可能的記憶深刻禮物。別來無恙的估馬斯山神,展現在大眾面前,深受別有不同趣味的感受?!因為畢竟這樣彩繪是挑戰傳統的禁忌!

見證分享:

我們的部落,以排灣族百步蛇為最高的圖騰象徵,當然排灣族顛沛流離千年,連固有的文化歷史不知的話?那可能變成對自己欺騙或對文化不認同認知呢?!每個彩繪之處都有不同對這樣圖騰圖紋解釋和意義。尤其,鄰近的老人家,三不五時就會到這裡來,看看彩繪的成果和經驗交換。從他們的口述中的傳說,被依依出描繪出來!連經過剛下班的親朋好友都為我們加油呢!

這種場面實在司空見慣,因為大伙都認識,還有人都故意下來看看呢!最重要的,他們問的問題了,他們問說:社區請您來彩繪多少錢?錢這個字眼,在腦袋飛來飛去,總是微笑著略過!心想難道這樣的義工,會讓他們覺得說好像被利誘?不是利誘,更沒有錢賺?最後回了他們說。

偶看到他們議論紛紛,在藝術和實際的觀點來看,這不算是什麼?而是集合部落傳統和傳說的歷史彩繪,可以有更多的發展空間,只是觀論藝術,也沒到那層級吧!講到務實,這種義工的工作,讓人覺得有點無可奈何!就當作是回饋部落吧!

我們圖騰團隊,接受部落的傳統文化,部落的每個角落,就是圖騰團隊的表演彩繪場地,我們熱愛部落,關懷土地事務。以部落為出發點,透過任何平台接受各方藝術界的評鑑,當然以這樣的態度看來,似乎有點價值扭曲了!但是,所有的圖騰是經過團隊精心策劃設計,不一樣的圖騰創新文化,請熱烈支持我們圖騰團隊!瑪沙露~

古流/畫話部落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