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2月6日 星期四

試驗性部落藝術


試驗性部落藝術

部落未來發展,是部落每個人,需關注的議題。以夢幻部落的生命和所得到的結果!嚴然部落地方發展上,需要很大的改進方向?謹以下參考:

一、促進互動合諧:

下了班時常在夢幻部落創作,當然,店裡如果有來賓或者訪客呢。會主動詢問,關於夢幻部落的創作和今日的菜色部份。我也喜歡跟人家分享今日的菜單。比如:本月菜色、配料、植物特質、還有我的創作。說實在話!來過的幾位重量級人物,對這裡的評價給於高的評價,這些評價,高估於想像的部份,當然壓力也相對地倍增。

二、努力就是專業:

每個人都有專業的看法,這些人呢,都比我專業呢!我可以這麼說。藉助專業名詞,這樣的互動與見解,過程和努力,又有誰能知道?所謂地專業的設計,就是從我們認真的討論後,去打造這樣的休閒地方呢。而專業的名詞,似乎給人有高價位的印象?打造這樣的地方,專不專業,就看前來拜訪或者千里迢迢造訪的客人,是到底為了什麼而來?

三、賦於傳統創新:

不擅於美勞彩繪的我,從幾年的實地認真創作彩繪,把傳統加上創新的元素!每當完成一件作品時,不敢置信!他們的評價,給了最實際的恩典。當然,傳統的圖騰,不能以這些形式呈現,只是突然莫名有了這樣的使命!那就是賦於夢幻部落不同的圖騰面貌。每個細節地方,每一幅圖騰設計,都是經過思考和不斷地修改設計草圖。從設計到彩繪完稿,都是經典呈現,賦於傳統上創新的圖騰,這是圖騰的使命,也是夢幻部落工作隊的精神指標。

四、設計就是生活:

以同樣的設計手法,善用這裡大自然的天然材料,不論是切石鋪路、漂流雕刻、裝置藝術、以及石頭彩繪等,都能專研自然裡最原始的美。擅用這些資源,也就是完備了一半,也就能學習更多對待大自然的道理了呢。這些東西影響到後來恍然了呢,原來進行的創作部份,是面對自己,以及對這裡事務的處事態度?!當然這個來說,影響甚大!甚至,影響自己往後面對設計概念。

五、建立分享平台:

要完成一個不可能的專業任務,非常重要!除了創作邊寫記錄外,也針對創作部份,實際拜訪到部落耆老們,並做田野調查,這就是創作靈感的來源!日漸網路發達的年代,透過這樣的網際網路做資料的分享,並校對和查證作業。也藉由網路社群活動,分享這樣的資訊,很多人認識我,但某些人不一定知道,這樣的傳統又創新的圖騰,是何種態度以對?!

六、感動就行動:

店裡的每樣事物,都是以實際感動出發,去思考設計行動。這樣獨特的設計和思維,一般人都可以這麼做,只是能或不能而已。獨一無二的思考設計模式,經管一個這麼獨一無二的店面,很難表達交代,這裡所發生的一切事務,除了不斷地去創作外,還有不斷地試驗這樣的可能性。

原生創作,就是這樣的精神!也感動部落,這麼美麗事物之部分。感動就是要付出行動,我的行動,不止於部落餐廳營運部分,也積極參與部落事物部分,更感動其他朋友們的鼎力相助!這就是夢幻部落的精神所在,也是工作隊從創作以來,體驗最深刻的部份。

實驗性的部落藝術,帶有時間和經驗累積,那是一群人對這樣部落熱愛,以及大自然的土地關懷議起呢。當然這過程很多困難和艱辛,從親自實驗這樣的人事物上,倒是發覺每件事情充滿了趣味性。如何應對?如何經管?如何創新?能謙卑互重的態度,聞問是為了什麼?或你作了會怎麼?這是非常深奧的人生課題。

也是實驗這樣的過程裡,所能體會到的甘苦!或許會有人問說:你的店面用了那麼多感官設計,值花了多少錢?可以回答你說:無價!因為創新設計上,結合的思考,不可以比價?!也就是這麼堅持,延續傳統創新的態度。

我是圖騰古流,部落來的平凡,往後延續這樣的精神態度,接續傳統創新的可能。也不排除突破傳統設計上,任何的困難,給您全新的視覺感受!

古流/圖騰手扎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