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月27日 星期一

剽竊圖騰案/鄉內活動



一個人獨特的創新設計圖騰圖樣,透過族人的評價和感官論斷,獲得的評價是有目共睹的。圖騰變化的力量,各也章顯了,原創者累積思考設計上的成果。創新的百步蛇圖騰,結合傳統部分的創意,揮發力量不可忽視,困難的問題更是接踵而來!當然創意不當是口號而已!也單從個人所觀察的感言部份贅述。

如上圖連結百步蛇圖騰的部份,正活動熱鬧當時圖騰就出現在眼前,對設計原創者來說,真令感到無奈詫異!請參考夢幻部落排灣連結文章

原創部份說明請參考以上連結,這件事情是發生在鄉內公認的機關團體鄉公所,舉辦之活動現場,所辦的活動攤位牌子。也是一個團隊的名稱部份,所當剽竊圖案的部分,也就是看到廣告圖案上,橫幅百步蛇創新的圖騰圖樣。

剽竊動機:

調查活動預算計畫案,趕著季內完成預算結報,所以,很趕很趕!但對於這樣的行為,當下也暗聲了警告!只要再有一次,那就不客氣,不論你是誰?!雖然,該夢幻部落於莫拉克後停止營業了,但針對圖騰著作和原創者的精神所致,還一直保留在紀錄裡面備查呢。

雖然沒有著作登記,相信的事,只要是發生了!就是保有原創著作權!也就是享有著作權益,同時,登記部分日後發生困難解決問題的補件部分。對於他們剽竊動機疑慮,還是百思不解!或者某種預感是認為,為了什麼呢?


觀部落的生態:

歷經了台灣國際文創博覽會圖騰侵權事後,案發同時,成立網路社群,並藉靠網路人肉搜尋到剽竊他人呢,事情過程很順利,也經過很多人從中義務插手和幫忙。有的是百忙之中,前來的律師;有的義務宣傳幫忙的教職、朋友等等。

能藉靠新聞發表和網路文章內容,也陸續登上媒體發表堅持和捍衛自己的原創部份。但每每想到此,如果不是我,這麼堅持捍衛自己的原創,那是不是石沉落海?是不是圖騰的精神被人所剽竊利用了呢?!況且,生活置身在本部落,號稱圖騰之鄉。

有時問題相對提出,更是讓人驚訝不已呢!聞問以前從事原創圖騰創作者,被剽竊亂用,能不拘喊冤嗎?是為什麼?好欺負?還是習慣被這些所謂地高官政府機關,壓榨隱滿後,就啞口無言了呢?

當面對這麼棘手的問題同時,也會想出另外好幾個辦法?好讓他們覺悟!甚至,不單單為圖騰圖樣伸冤,也要為部落從事這方面的藝術工作者,反駁、堅持、原創、以及互重。

古流/淚流的圖騰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