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月31日 星期五

喜樂蝶舞社區營造構思心得




喜樂蝶舞社區營造構思心得

從斑駁掉落的油漆牆壁,那一層層的白色油漆,從迎門面的部落那處,有著這麼顯眼的大大白色牆壁呢。經過多天的彩繪,這個牆壁已經煥然一新了呢!從單純的白色轉換吸引路人旅客的眼光。很多人駐足在此,拍照留念呢,也意外地變成部落社區裡美麗的一處。

喜樂蝶舞,所包含的圖騰元素,是蓋括部落社區內,最常見的元素了呢。並加上了一點創新的圖案在裡頭,也有傳統的方式和創新結合,元素裡以黃蝶最主要呈現之一。

黃蝶在喜樂發發吾部落最著名的生態物種,蝴蝶的遷徙生態鏈,也經過了部落這裡呢,所以每當遷徙季節裡,馬路上或者部落社區裡會看到成千的黃蝶,數量實在驚人!讓好多遊客都想留念這個地方呢!

基於這樣的好山好水好生態,結合部落營造計畫內,細部規劃的結果,也看見部落,有提供類似住宿的地方,以便遊客停留,享受大自然的洗禮。還有更多的生態導覽部分,除了落實傳統裡的智慧外,學習這樣的知識,似乎外地人學習過於本地人呢。

元素在建構一個設計的初起,是取決於現場和環境的感觸,當我是這麼認為呢。因為環境之下,任何設計都是為輔助參考工具,唯有環境現場設計配合後,慢慢才能迎刃而解。工作很多人求快,但這一切經驗,都是從態度裡培養的呢!快不是不好,而是一種效率!相對裡慢呢?也不是不好!而這兩者取決於學習的態度和解決能力罷了!

環境構思出來的元素,結合創新的圖騰圖案,別有異國風情的感覺!但帶有傳統原味創新風潮,最主要的就是結合環境生態部份,這種營造的精神和毅力,事後為謂部落風潮的一面,不是嗎?!

古流/元素圖構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