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月29日 星期三

夢幻部落創意圖騰彩繪桌椅




圖騰名稱:太陽排灣
圖騰說明:

以太陽光線為主要元素,桌面先以白色預留部分,作為襯托作用,再以淡藍色油漆顏料上色,中間保留原白色作為區塊,在白色區塊內,加上自創的圖騰,以太陽的火焰作為元素。

用圓形小筆將太陽火焰以紅色油漆顏料上色,盡量以粗細方式呈現太陽火焰,第一部分完成繼續完成第二部分。太陽在傳統祭儀習俗生活上,佔了部落很重要的角色,比如:敬酒儀式中,向著太陽出來的地方舉杯,也就是東方,表示或者宣示尊重當地民族信仰,也有完成任何事物或者實行重大決策事情時,向著東方太陽出來地方誠心誠意祭儀敬酒。

尊重和文化信仰部分,絕大多數的排灣族或原住民族都有這樣的祭儀習慣,只是我們忘記了這小小動作卻是蘊含著大道理呢。

圖騰名稱:水生蔓草
圖騰說明:

桌面的顏色區分,用藍色表示水的深度,用藍綠表示土地草的區域,蔓延的水草,也豐富部落大自然裡各種生態,如果沒有水草,那就代表著生命物種的關係,也就是沒有生命跡象。

藍藍的水山澗,漂浮半載的水草,在原住民各部落裡時常看見呢,只要下水把水草輕輕地挽開散去,就會浮現很多原住民料理中熟悉的過山蝦,還有螃蟹等。




圖騰名稱:潑畫櫻花樹枝
圖騰說明:

白色作為襯底,首先將藍色部分先描繪,以潑灑方式將軀幹定型,形狀大略呈現出來!將粉紅色部分作為花朵,也是依照交叉分岐軀幹做為花朵襯托。

細枝幹部份,在進行潑畫時,筆須用小筆不斷地灑下,找到力道對準支幹部份,就呈現如上圖,加點巧思完成的圖騰潑畫,也如同不一樣的感覺使然呢。






見證分享:

這是採集大自然的物種元素,加上創新的作品,有點生疏畫風!但我相信只要堅持,就是美麗的開始。傳統圖騰裡藤蔓元素,在傳統衣服或者祭儀上分別,祭儀上傳統的藤蔓運用比較廣泛,比如建築和綑綁東西材料。至於衣服上待未發現類似的圖騰。

只是這樣強化物種之關係,將傳統運用的材料,加點創新的圖案就是創意部分。創意部分必須包含環境和社會部落個人關係。所以,在此!每個圖騰圖案都是部落關係甚遠之故事,元素就是關係部落和個人之關係,當然還有創新的作法。

古流/圖騰創世紀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