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月31日 星期五

馬戲團AGCT表演佈展/台灣巡迴演



圖騰名稱:排灣魔法巴里

圖騰說明:

AGCT國內外台灣著名品牌服飾之一廠商,是一群有志道同經營服飾設計品牌的公司,很不意外!首次跟大夥們討論這樣的設計理念。以排灣族故事書裡耳熟的巴里人物,作為各種元素的發想,眼鏡睜開所看見的部落世界和它融入的異想內世界為題材。

如上圖,從眼睛上面周圍所繪製的部落大自然裡,常見動物為輔。睜開眼睛穿過傳統的時間主軸,穿梭飛越佈滿傳統圖騰,各種生活祭儀等文化元素圖樣的牆。在意象和意識中,元素所傳達的訊息,表示傳統堅持信仰,以及個人部落世界裡,所見的不同而創新。

如圖上,透過類似跳傘狀的模樣飛行器,穿越傳統現代的利器,在時間上,能有駕馭傳統和創新的可能,能維持和堅持傳統的精神所致。在部落族人期盼創新共睹,圖騰之采風後,以圍舞共享,這樣的喜悅和祝福。

見證分享:

元素是文化的扎根的基礎,同樣的千年文化,卻有不一樣的命運所然。其中包含很多複雜的阻礙和關係,當然以原住民文化元素裡的內涵意識表達,很多趨近於傳統和物化的人事物,所創造的故事,如太陽神等等。如從太陽的觀念裡,跟世界國內外,擁有千年文化關係的族民,共乘共有這樣的時間議題上了呢。

能足以千年延續這樣的傳統文化,是不可忽視的過程,除了文化圖騰的精神保有到現在,更讓人覺得稱奇的事物,就是如何保存了呢?!從文化圖騰的符號,去了解內容裡,最精闢的直覺感受,就會知道,遠古的符號精神,更一直延續至今,這樣的文明國度。

古流/圖騰印記


沒有留言: